• 首页
  •   >   关于
  •   >   工作职责
  •   >   正文
  • 图书馆工作职责

    作者: 王婷婷   审核人: 顾志兰   文章来源: 办公室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1-03-16

    高等学校图书馆(以下简称“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教高〔201514号),结合学校目标定位和图书馆发展需要,制定本工作职责。

    一、做好图书馆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贯彻落实各项方针政策,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做好图书馆党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意识形态及安全稳定等工作。

    2.做好图书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宣传等工作。

    3.教育图书馆工作人员恪守职业道德、遵守行业规范、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发挥好图书馆作为校园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基地作用。

    二、加强图书馆事业的建设工作

    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应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相适应,其水平是学校总体水平的重要标志。图书馆应根据学校发展目标制订图书馆发展规划,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1.建设全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文献信息保障。

    2.建立健全全校的文献信息服务体系,方便全校师生获取各类信息。

    3.图书馆在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中应统筹纸质资源、数字资源和其他载体资源;保持重要文献、特色资源的完整性与连续性;注重收藏本校以及与本校有关的各类型载体的教学、科研资料与成果;寻访和接受社会捐赠;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

    4.图书馆应根据国家和行业的相关标准规范,对采集的信息资源进行科学的加工整序,建立完善的信息检索系统。

    5.图书馆应注重建设数字信息资源管理和服务系统,参与校园信息化建设和学校学术资源的数字化工作,建立数字信息资源的长期保存机制,保障信息安全。

    三、发挥好图书馆职能

    图书馆的主要职能是教育职能和信息服务职能。图书馆应充分发挥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中的作用。

    1.不断拓展和深化服务,积极参与学校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

    2.参与各种资源共建共享,发挥信息资源优势和专业服务优势,为社会服务。

    3.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保护用户合法、平等地利用图书馆的权利,健全服务体系,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效益和用户满意度。

    4.重视开展信息素养教育,采用现代教育技术,加强信息素质课程体系建设,完善和创新新生培训、专题讲座的形式和内容。

    5.参与校园文化建设,采用新媒体开展阅读推广等文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