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关于
  •   >   规章制度
  •   >   正文
  • 盐城工学院图书馆员工行为规范

    作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08-07

    高等学校图书馆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学术性机构,是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书育人的课堂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图书馆工作是一项崇高的职业,每一位图书馆工作人员都应自觉维护图书馆的荣誉,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文明的言行举止,必须做到为人师表。根据《中国图书馆员职业道德准则》、《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等,制定盐城工学院图书馆员工行为规范。

    一、热爱祖国,热爱学校,热爱图书馆事业,严格遵守国家法令、法规,自觉执行学校和图书馆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职业责任,维护职业尊严,珍视职业声誉,遵守职业道德。以从事图书馆服务工作为荣,以树立图书馆公众形象为己任。

    二、仪表端庄,衣着整洁,言谈诚恳,举止大方;讲究卫生,工作区域要清洁、整齐、明亮;工作中使用文明用语,多用尊称敬语;走路轻、说话轻,不在公共区域接打手机。

    三、爱岗敬业,严格遵守劳动纪律;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工作时间不擅离岗位,上班期间不串岗,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打闹、干私活,聊天、玩游戏、看电影等)。

    四、严格执行工作细则和操作规程,保证工作质量,对一切违规行为要敢于管理、善于管理。

    五、树立“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思想。接待读者要主动、热情、耐心、和气,解答问题认真负责;在任何情况下,不得与读者争吵。

    六、尊重读者在合法范围内自由选择信息的权力,尊重读者隐私、尊重知识产权,积极采纳读者对图书馆工作的合理化建议。

    七、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团结协作。工作人员之间互相尊重、互相体谅、精诚合作,共同发展。

    八、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知识和信息素养水平,熟知图书馆的各项服务功能,熟悉本岗位的工作技能和工作要求,高效地指引读者利用图书馆资源。

    九、认真执行安全制度,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严格管好自己岗位上的门、窗、水、电等,及时处理、排除一切安全隐患;重视信息安全,作好信息保护工作。

    十、坚持佩证上岗,自觉接受读者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