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关于
  •   >   党群工作
  •   >   理论学习
  •   >   正文
  • 图书馆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秋学期第二次专题学习会

    作者: 图书馆   审核人: 图书馆   文章来源: 图书馆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10-21

    10月21日上午,图书馆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校区图书馆D805会议室,举行2020年秋学期第二次专题学习,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专题《不忘初心使命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中的两篇文章。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倪自银党委宣传部理论教育科科长吴刚进行了巡学旁听。图书馆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高琴主持。

    宣传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秦殿启领学了《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两篇文章。《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的背景是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不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领学者重点结合一大会址、一大代表群像浮雕、《追梦》视频短片、纪念馆宣誓厅、红船、南湖革命纪念馆等6个场景加一个重要讲话,对全文进行了解读和领学。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是习近平在主持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目的是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结合新时代新要求,推动全党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切实搞好主题教育这也是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安排。领学者着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背景,以根本性问题、永恒课题、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忧患意识和从严治党、强大思想武器、问题导向、“四个自我”、重温毛主席讲的两段话为线索,对这篇文章进行了领学。

    纪检委员、副馆长李明,组织委员、读者服务二部主任张红生,分别作学习交流发言。李明从初心是梦想初心是方向初心是动力三个方面“初心”的领悟进行了交流。他认为,要勤学善思,筑牢信仰之基恪尽职守,强化担当作为求真务实,改进工作作风律己守纪,自觉刀刃向内。结合工作实际,他表示,不忘初心敢担当,牢记使命有作为明确高校图书馆服务学校学科建设,服务学校教学科研,服务地方文化建设面临的风险、挑战与机遇针对高校图书馆普遍面临的发展挑战敢于担当,谋求对策,戮力前行,努力谱写我校图书馆事业新篇章。张红生结合工作实际,着重从三个方面交流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一是用初心使命导航担当作为,练就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硬本领二是用创新理论导航理想信念,铸造风雨不动安如山的铁脊梁三是用铁纪钢规导航清正廉洁,涵养要留清白在人间的真性情。

    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高琴做学习总结。高琴要求中心组及全馆党员,一要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对重大、复杂问题的认识水平二要注重思想引导,2个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新思想新理论,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站稳政治立场,分清是非界限三是要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通过耐心细致、有针对性思想工作,帮助党员职工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端正认识,不给错误思想以可乘之机四要坚持学以致用,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奋斗应一以贯之,落实到爱岗敬业,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要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强化队伍建设、改善办馆条件、优化环境,积极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不断提高分析研判、科学决策和谋划发展的能力,坚持“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为我校建成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建设高水平智慧化图书馆共同奋斗。

    倪自银做点评总结及学习指导讲话。他指出,图书馆党总支本次学习,准备充分,态度认真,效果良好。学无止境,他对今后的学习活动提出了3个要求。一是要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以此带动党员学、职工学;二是要将学习范围往下延伸,坚持每周都学,组织党员学,带领职工学;三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敢于改革,勇于创新,积极破解各种困难和挑战学习会上,吴刚仔细查看了中心组成员的学习笔记和会议记录,并提出了改进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