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借阅
  •   >   常见问题
  •   >   正文
  • 其他常见问题

    作者: 图书馆   审核人: 吴登国   文章来源: 办公室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9-12-16

    什么是CALIS ?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的简称。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高等教育“211工程”总体规划中两个公共服务体系之一。作为国家经费支持的中国高校图书馆联盟,CALIS的宗旨是,在教育部的领导下,把国家的投资、现代图书馆理念、先进的技术手段、高校丰富的文献资源和人力资源整合起来,建设以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图书馆为核心的教育文献联合保障体系,实现信息资源共建、共知、共享,以发挥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中国的高等教育服务。CALIS分为文理、工程、农学、医学四个全国文献信息中心,分别设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

    什么是CASHL?

    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Library,简称CASHL),是教育部根据高校人文社科发展和文献资源建设的需要引进专项经费而设立的。其宗旨是有计划、有系统地引进国外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借助现代化的服务手段,为全国高校的人文社会科学教学和科研提供高水平的文献保障。服务支持由CALIS管理中心承担,负责建设“文献数据库”和提供文献传递系统。

    什么是《中图法》分类?

    A 马列主义、 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 TD 矿业工程 B 哲学、宗教 TE 石油、天然气工业 C 社会科学总论 TF 冶金工业 D 政治、法律 TG 金属学与金属工艺 E 军事 TH 机械、仪表工业 F 经济 TJ 武器工业 G 文化、科学、教育、体育 TK 能源与动力工程 H 语言、文字 TL 原子能技术 I 文学 TM 电工技术 J 艺术 TN 无线电电子学、电信技术 K 历史、地理 TP 自动化技术、计算机技术 N 自然科学总论 TQ 化学工业 O 数理科学和化学 TS 轻工业、手工业 P 天文学、地球科学 TU 建筑科学 Q 生物科学 TV 水利工程 R 医药、卫生 U 交通运输 S 农业科学 V 航空、航天 T 工业技术 X 环境科学、安全科学 TB 一般工业技术 Z 综合性图书

    学习文献检索课对学生有何益处?

    文献检索课是以图书馆学、情报学为理论基础,以计算机、网络为手段的一门科学方法课。目的是向学生传授信息检索知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情报意识,使学生掌握文献检索和信息综合利用的技能,提高自学能力和独立研究能力,从而为将来从事实际工作、撰写论文以及进行科学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