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关于
  •   >   新闻公告
  •   >   新闻资讯
  •   >   正文
  • “共享阅读,传承经典”微书评活动

    作者: 阅读推广部   审核人: 张红生   文章来源: 图书馆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2-05-07

    好书是清醒剂,让你在喧嚣浊世中不流俗

    ——盐工微书评活动

    严峻疫情形势下,线下社团活动面临挑战,为了积极配合学校防疫要求,保障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我们将微书评活动转移到线上,希望以一种别开生面的方式让每位盐粒子体会到阅读、写书评的乐趣,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在春夏之交的五月,迎着明媚阳光,我们推出“微书评”活动,分享你的书评吧!

    一、征文主题内容

    共享阅读,传承经典

    读者可选择已出版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图书中的任意一部或多部阅读,并根据所选图书内容撰写“微书评”,题目自拟。

    推荐书目:《红楼梦》《人间词话》《史记》《西厢记》《儒林外史》《诗经》《论语》《李白集》《辛弃疾集》《世说新语》《梦溪笔谈》《庄子》等。

    二、主办单位和参赛对象

    主办单位:图书馆 团委

    参赛对象:盐城工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三、征文范围及要求

    1.征文体裁:文体不限,每篇“微书评”控制在1000字以内,文字简洁,内容精炼,高度凝练。每人可提交“微书评”作品1篇。

    2.写作要求:所述观点要求积极向上,弘扬正能量,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3.评分要求:①无政治立场和导向错误,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②内容原创,拒绝抄袭。③文章逻辑通顺,有条理。④能够围绕“读”与“感”的结合具体、真实地表达思想感情。

    四、活动时间:2022年5月6日—6月6

    五、作品报送方式:

    1.注意:参赛人员请加入QQ群:891486155。需提交world文档,在文档开头请务必准确填写参赛者姓名、院系、班级、联系方式(手机号、QQ号)等信息,再写明书评题目。

    2.文档命名格式:院系+班级姓名+QQ号。

    3.报送邮箱:2773664574@qq.com

    六、评奖

    根据情况评选出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五名,三等奖八名,优秀奖十名。策划及负责人员选出组织奖三名,优秀成员奖一名。

    具体奖品:

    一等奖:证书、台灯

    二等奖:证书、水杯

    三等奖:证书、笔记本

    优秀奖:证书

    七、活动推荐书目介绍

    《红楼梦》,作者曹雪芹,人民文学出版社

    简介:小说以贾、史、王、薛四大家族的兴衰为背景,以贾府的家庭琐事、闺阁闲情为脉络,以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婚姻故事为主线,刻画了以贾宝玉和金陵十二钗为中心的正邪两赋有情人的人性美和悲剧美。通过家族悲剧、女儿悲剧及主人公的人生悲剧,揭示出封建末世的危机。

    《人间词话》,作者王国维,台海出版社出版

    简介:《人间词话》是中国近代最负盛名的一部词话著作。作者王国维用传统的词话形式及传统的概念、术语和思维逻辑,较为自然地融进了一些新的观念和方法,其总结的理论问题又具有相当普遍的意义,这就使它在当时新旧两代的读者中产生了重大反响,在中国近代文学批评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

    《史记》,作者司马迁,作家出版社出版发行

    简介:《史记》是西汉史学家司马迁撰写的纪传体史书,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

    《西厢记》,作者王实甫,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简介:《西厢记》叙述了书生张君瑞和相国小姐崔莺莺邂逅相遇、一见钟情,经红娘的帮助,为争取婚姻自主,敢于冲破封建礼教的禁锢而私下结合的爱情故事。

    《儒林外史》,作者吴敬梓,人民文学出版社

    简介:全书描绘了封建社会后期,一群把读书当成敲门砖的学子们对功名利禄的追求,展现了各类人士面对“功名富贵"的不同表现,揭露了科举的弊端,礼教的虚伪,反映了古代文人在科举制度下被毒害的命运。

    《诗经》,作者佚名,北京出版社

    简介:《诗经》内容丰富,反映了劳动与爱情、战争与徭役、压迫与反抗、风俗与婚姻、祭祖与宴会,甚至天象、地貌、动物、植物等方方面面,是周代社会生活的一面镜子。

    《论语》,作者孔子,中国文联出版社

    简介:《论语》是春秋时期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弟子及再传弟子记录孔子及其弟子言行而编成的语录文集,成书于战国前期。

    《李太白集》,作者李白,中华书局

    简介:李白留给后世九百多首诗篇。这些熠熠生辉的诗作,表现了他一生的心路历程,是盛唐社会现实和精神生活面貌的艺术写照。

    《辛弃疾集》,作者辛弃疾,河南文艺出版社

    简介:在唐宋词史上,辛弃疾历来以豪放著称。而“豪放”既体现为由题材、意境、情感等有机结合所呈现的创作风格,又体现为一种放笔快意、摆脱束缚的创作个性。

    《世说新语》,作者刘义庆,中华书局

    简介:《世说新语》是文言志人小说集,是魏晋轶事小说的集大成之作,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笔记小说”的代表作。其内容主要是记载东汉后期到魏晋间一些名士的言行与轶事。

    《梦溪笔谈》,作者沈括,中华书局

    简介:《梦溪笔谈》是一部涉及古代中国自然科学、工艺技术及社会历史现象的综合性笔记体著作。

    《庄子》,作者庄周,中国文联出版社

    简介:《庄子》一书主要反映了庄子的批判哲学、艺术、美学、审美观等。其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涉及哲学、人生、政治、社会、艺术、宇宙生成论等诸多方面。

     

     

                              盐城工学院图书馆 团委

                               2022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