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关于
  •   >   新闻公告
  •   >   新闻资讯
  •   >   正文
  • 张翠爱教授走进“青衿湖言读大讲坛”

    作者: 徐森   审核人: 顾志兰   文章来源: 阅读推广部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3-12-14

    12月13日下午,2023年度青衿湖言读大讲坛第讲在希望大道校区图书馆五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文学博士张翠爱老师走进青衿湖言读大讲坛并作题为《今时明月照梦华·宋词赏析》的讲座,图书馆馆长顾志兰主持,220余名师生参加。

    张教授从词的起源开始讲起,通过赏析苏轼、李煜、寇准、晏殊、欧阳修

    等词人的《怀西湖寄晁美叔同年》、《长相思》、《六悔铭》、《浣溪沙》等经典词章,分别对词的特质、宋词的功用、宋词兴盛的政治经济背景等内容向在座师生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张教授以月词为例,带领在座师生赏析《采桑子》、《水调歌头》等经典词,以追求超凡脱俗之休闲情趣的月词、追求清雅超逸之休闲情趣的梅词、追求心灵自由之休闲情趣的舟词等三部分内容对“从宋词考察宋人无物不可休闲的文化”进行了精彩细致的讲授,在场师生热情互动诵读,掌声不断。

    张翠爱教授主要从事唐宋文学、词学、教育学、休闲文化等领域研究,承担《大学语文》、《大学人文教育》、《古代文学》、《诗意人生的东坡词》、《家国情怀的易安词》、《超脱自我的稼轩词》等课程的教学,教学专注于学生纯净心灵的塑造、严密逻辑思维的形成等人格培养,陶冶学生情操的同时,给同学们带来艺术人生的享受。

     

     

     

    图片来源: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