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关于
  •   >   本馆简介
  • 本馆简介

    盐城工学院图书馆成立于1996年,由原盐城工业专科学校图书馆和盐城职业大学图书馆合并而成,现有两座馆舍,分别位于南校区(希望大道)和北校区(建军东路),建筑总面积4.7万平方米,有阅览学习座位4700余座,电子阅览室机位500余个。现有工作人员61人(其中正式职工37人),正高职称人员4人,副高职称人员16人。

    图书馆积极结合我校专业设置,建设具有我校学科专业特色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积极统筹纸质资源和数字资源的比例,保障重要文献和特色资源的完整性与连续性,努力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文献信息资源保障。馆藏文献按照《中图法》,共分为22个大类46万余种,已经形成以工为主,兼顾基础学科、人文艺术、经济及综合性图书的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其中教学科研藏书比例为87%。截止20228月,收藏各类文献193万余册,订购中外文期刊近40种。

    图书馆积极满足师生读者不断增长的信息资源需求,结合学校重点学科和特色专业建设需要,引进和自建相结合,中文和外文相协调,科学合理地配置数字信息资源。目前,拥有各类数据库35个,其中CNKI、超星、读秀、希施玛incopat等中文数据库19个,ScienceDirect、Wiley、PQDT、ACS、SCI、EI、SciFinder等英文数据库16个,自建湿地资源数据库(JALIS三期项目)、纺织机械专题数据库(CALIS三期项目)、生态建材与环保装备数据库。电子图书118万种,其中,外文2.9万种;电子期刊25100种,其中外文16120种。

    我校科技查新工作开始于1999年,先后与东南大学、河海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通大学、常州工学院等院校合作开展查新业务,2012年获批教育部第六批部级科技查新工作站筹建单位,2014年正式获批教育部部级科技查新工作站(理工类),成为全国102所获得教育部部级查新站资格的唯一一所地方本科院校。查新工作站积极为校内外提供文献传递、开展科技查新、ESI学科评价分析、专利信息等服务,1999年以来共为盐城及周边地区完成科技查新报告5600多项,跟踪企业及科研单位项目建设130多项,先后为企业项目申报提供调研报告60多份,签订会员制服务企业15家。

    图书馆设有文献检索教研部,承担全校本科生《信息素养与信息检索》、研究生《信息检索》等课程教学和新生入馆教育任务。现有专、兼职教师9人,其中硕士学位5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1人,正高3人,副高4人,本部教师先后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省社科基金、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等4项,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1项,主持省教育厅、省文化厅立项课题等3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8部,多项教研成果荣获市厅级优秀成果奖。

    图书馆本着“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积极适应学校内涵式发展要求,不断优化文献信息资源建设,重点发展学科情报服务、信息素养教育和阅读推广工作,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取得明显成效,为读者营造了文明、有序、舒适、开放的学习和信息利用环境,为学校的教学和科学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文献信息服务保障,先后荣获2014年度、2015年度、2017年度学校先进集体,荣获江苏省高校图书馆2016—2017年度、20182019年度先进集体,荣获盐城市图书馆学会2018—2021年度先进集体表彰。图书馆将紧紧围绕硕士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人才培养新要求,主动适应智慧图书馆时代图情服务的新需求,积极加强内涵建设,规范内部管理,为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