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关于
  •   >   工作职责
  •   >   正文
  • 图书馆人员工作职责

    作者:    审核人:    文章来源: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11-08

    1.总支书记工作职责

    负责图书馆党总支工作、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及安全稳定工作;分管好办公室(党务)和图书馆分会;抓好支部建设、图书馆党风廉政建设和宣传工作。

    2.馆长工作职责

    负责图书馆行政工作;抓好文献资源建设工作;分管好办公室(行政)和文献资源建设部;主持审定全馆的发展规划和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检查和总结;主持审定全馆经费方案和购置计划;主持全馆的技术职务的评定、聘用、考核等工作;负责全馆队伍建设工作;负责馆际协作工作等。

    3.副馆长工作职责

    负责图书馆教学科研、情报服务及业务培训工作,协助馆长做好相关工作;分管好文献检索课程组、科技查新工作站(含参考咨询部)、技术部、读者服务一部和读者服务二部;审定全馆业务发展规划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检查和总结;审定全馆业务经费方案和设备的购置计划;审定全馆的技术职务的评定、聘用、培训与考核工作;主持全馆的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负责全馆业务工作的规划,指导业务工作的开拓创新。

    4.调研员工作职责

    积极为图书馆建设提供咨询及意见;开展业务发展等调研工作;参与馆务会和业务部门的咨询工作;参与图书馆集体活动;其他临时工作。

    二、图书馆办公室主任及有关人员工作职责

    1.办公室(工会分会)、文献检索课程组主任工作职责

    协助总支书记、馆长组织全馆党政和业务工作,发布行政公告、通知;负责公文呈转,拟订全馆的事业规划、工作计划、总结、规章制度等;负责全馆的业务统计、档案管理、考绩考勤、津贴发放工作;组织落实全馆安全保卫、清洁卫生、水电维修及相关用品的购置和发放工作;负责图书馆印章的管理;做好来访单位和来访人员的接待工作;做好分会工作;负责文献检索课教学管理和课程建设工作;重点参与图书馆业务创新、参考咨询、信息素养教育等工作。

    2.办公室(工会分会)、文献检索课程组副主任工作职责

    负责文献检索课上课安排和教学组织工作;做好教学文件的检查及归档工作;负责新生入馆教育的联络及组织工作;协助主任做好分会活动的组织工作;协助主任做好全馆的资产管理、业务统计、信息宣传等工作。

     

    3.资产管理员兼业务会计工作职责

    负责图书馆资产统计(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及纸本台帐等);负责劳保、办公等物品的领报及全馆办公用品等的购置发放工作;负责图书馆考绩考勤、津贴发放及有关经费的报销工作;积极协助办公室主任做好全馆的档案管理工作、信息收集、会务服务等工作;负责临时工的日常管理工作;协助分会主席做好女工工作。

     

    4.文献检索课教师工作职责

    上好《信息素养与信息检索》课,每学年完成规定课时量;及时上交上课材料,做好个人教学材料的归档;提出《信息素养与信息检索》课教改建议,积极参与课程教改和课程建设;完成本馆安排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5.办公室科员(办事员)工作职责

    负责全馆信函、报纸(新馆办公)、文件的收发;协助资产管理员兼业务会计做好各类报表、文件的上报;做好图书馆内外交流信息的统计;协助资产管理员兼业务会计做好图书馆组织的各类会议的通知、准备及茶歇等服务工作;协助办公室主任做好全馆集体活动的基础服务工作;承担本馆布置的临时性工作。

    三、图书馆部主任工作职责

    制定本部门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负责本部的各项统计工作;制定本部门的业务细则、规范及其有关规章制度,报馆长批准后实行;负责全体人员的考勤、考绩与考核工作,制定并检查本部门岗位职责、工作细则、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指导本部门的业务学习和研讨;负责本部门的安全管理、财产管理工作;参加馆务会议、汇报总结本部工作,参与全馆重大问题的讨论与决策;负责与本馆其它部门的协调工作;接受并完成馆领导布置的其他临时性工作;兼任本部门有关岗位的工作。

    、文献资源建设部工作人员工作职责

    1.资源辅采兼典藏工作职责

    按照《盐城工学院采访工作细则》与学科建设的需要,协助做好中文图书和期刊的选订工作,做好全年购置资源的使用效果统计分析工作;做好图书财产账目的管理等工作;按照《盐城工学院典藏工作细则》分配、调拨与注销文献;审校Marc,把好文献标引、加工等质量关;完成领导布置的其它临时性突击性工作。

     

    2.文献验收加工工作职责

    负责拆包、核对、验收到馆新书;在汇文图书管理系统中进行图书验收、登录工作,协助做好图书财产账目的管理等工作;负责中外文图书的加工工作;负责期刊合订本的加工工作;完成学术研究任务;接受并完成好领导下达的其他任务。

     

    3.文献辅助加工工作职责

    协助拆包、核对、验收到馆新书;负责中外文图书的加工工作;负责期刊合订本的加工工作;完成学术研究任务;接受并完成好领导下达的其他任务。

    4.中文文献编目(数据套录)工作职责

    做好中文文献编目(数据套录)工作;依据《中国图书馆分类法》、《中外文图书分类编目细则》、《中图法使用说明》、《Marc著录标准》等要求,对中文文献进行查重、套录、校对、标引等Marc数据库建设;接受并完成好领导下达的其他任务。

     

    5.中文文献编目(原始编目)工作职责

    做好中文文献编目(原始编目)工作 ;依据《中国图书馆分类法》、《中外文图书分类编目细则》、《中图法使用说明》、《Marc著录标准》等要求,对中文文献进行查重、分类、著录、校对等Marc数据库建设;接受并完成好领导下达的其他任务。

     

    6.外文文献编目工作职责

    依据《中国图书馆分类法》、《中外文图书分类编目细则》、《中图法使用说明》、《Marc著录标准》等要求,对外文文献进行查重、分类、著录、校对等Marc数据库建设;接受并完成好领导下达的其他任务。

    7.文献典藏工作职责

    做好文献标引、加工的总审校工作;做好文献典藏工作,按照《盐城工学院典藏工作细则》分配、调拨与注销文献;接受并做好领导布置的临时性工作。

    五、读者服务部工作人员工作职责

    1.总咨询工作职责

    负责读者服务总咨询工作,读者导读和读者教育等业务工作,协助主任做好读者协会工作;制定总咨询、读者导读和读者教育等业务计划,业务细则;指导参与读者管理、咨询和导读工作,及时听取读者对本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组织 “新生”入馆教育工作;负责与本馆其它部门的协调工作。

     

    2.办理借书手续兼班次总负责人工作职责

    协助主任制定本部门工作计划,检查本部部门各岗位职责、工作细则、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组织本部门的业务学习和研讨;负责本部门的安全管理、财产管理工作;负责读者辅导、解答、咨询工作;负责本部人员的内部考核工作,指导本区域勤工俭学的工作,及时听取读者意见和建议,实施“新生”入馆教育活动和毕业生离校工作。在主任指导下进行读者调查并对读者意见及时答复。

    3.办理借书手续工作职责

    负责借书客户机的管理,利用计算机管理系统办理借阅手续;解答读者一般咨询、负责指导读者利用文献;办理赔书、做好日常统计工作,负责预约借书接待、交接等工作;办理读者证件的挂失、解挂、注销和收取超期违约金等手续。

    4.防盗检测仪值守工作职责

    负责图书馆二楼大厅南北安全门的值班工作;防范图书的流失,遇特殊情况要及时处理,做到耐心细致;完成本馆布置的其他临时性工作。

    5.办理还书手续工作职责

    负责还书客户机的管理,利用计算机管理系统办理还书手续;解答读者咨询、负责指导读者利用文献;做好日常统计和收回破损图书工作。

     

    6.还书台图书分配、运书工作职责

    负责归还图书的分配、运输,收回其它书籍,送到存放点。

    7.藏书保护工作职责

    检查图书馆各库房的藏书保护情况,提出藏书保护的措施;按照《藏书保护细则》对破损图书等文献资料进行保护,并做好统计和移交工作。

    8.库区、内阅管理(正式工)工作职责

    负责接收本室新书,检查督促读者在库房中正确借阅图书,保证阅览区域秩序井然,无噪音,基本无占位置现象;指导本室图书的上架、整架、巡库、调架工作,发现读者有违反纪律的情况能够及时制止并进行教育;库房的各个环节管理工作达到文明窗口评比的基本标准;能够解答读者的简单的咨询;统计基本数据。

     

    9.库区、内阅管理(合同工)工作职责

    负责本室所有图书的上架、整架、巡库、阅览区收取图书及协管工作;桌面、地面基本无废纸废物,桌面整洁。

    10.借阅管理、开放兼咨询工作职责

    做好期刊的借阅管理、咨询及开放工作,按《盐城工学院图书馆阅览室阅览规则》办理读者阅览手续及信誉借阅手续;按《阅览室管理规范》具体负责库房的日常管理工作及阅览区的管理工作,保证现刊及时、准确到位;做好期刊的征订、记到、分发、查缺、验收、现、过刊(含报纸)及数据库建设工作、解答读者的一般咨询;做好日常统计工作,负责过刊装订的前期准备工作。

     

    11.电子阅览室开放管理工作职责

    负责电子阅览室的日常开放和读者管理工作,保障读者阅览时间;负责读者接待和咨询工作,接待读者热情主动、语言文明、行为规范;负责电子阅览室阅览环境建设工作;负责本室设备管理及安全保卫工作,做好开放管理岗各项业务统计及上报工作;做好电子阅览室日常管理与维护工作;严格按照电子阅览室阅览计算机操作规程进行读者上机登记,确保操作准确无误,对工作机进行日常维护,确保数据安全;接受并完成其他临时性工作。

    六、科技查新工作站(含参考咨询部)工作人员工作职责

    1.综合情报服务工作职责

    负责参考咨询、情报服务、科技查新、资源利用宣传、信息检索与传递及用户接待工作;负责科技查新相关数据的统计和整理工作;负责科技查新虚拟服务平台的日常管理及业务流程监控工作;协助部门负责人做好参考咨询、学科馆员及科技查新工作的策划和实施工作,能够解决本部门工作中的业务难题;协助部门主任做好科技查新审核工作;每学年完成一定量情报服务项目,并将服务情况和反馈意见整理上报部门负责人;负责科技查新及审核工作,完成量不少于规定标准;服从其他临时性工作安排。

    2.社会化情报服务工作职责

    负责图书馆社会化服务工作的策划、推广、联络与实施工作;负责涉及社会化服务推广企业科技查新、情报利用指导、信息咨询的用户接待和落实工作;负责社会化服务的虚拟平台及数据库建设规划和实施工作;负责社会化服务相关服务的数据统计及参考咨询档案整理工作;协助部门负责人做好社会化服务推广工作的策划和实施;协助综合情报服务岗做好读者咨询、一般情报服务、科技查新、数据库使用指导、信息咨询的用户接待工作;每学年跟踪一定量企业项目申报及技术开放,并提供主动情报跟踪和文献提供服务;负责科技查新工作,年完成科技查新项目不少于规定标准;服从其他临时性工作安排。

     

    3.学科馆员工作职责

    负责涉及对口学科的各项参考咨询及情报服务工作;负责对口学科的文献资源建设(纸本及电子资源)、专题推送服务、定题服务、科研信息等日常情报提供工作;负责该学科各项图书馆功能服务的联络和协调工作;负责对口学科省部级以上课题的跟踪服务,专题推送服务和信息检索工作,并根据用户的需求定期提供信息检索分析报告;负责该学科教师和学生对图书馆利用和文献资源检索的指导和培训工作,每学年针对该学科读者进行的指导和培训讲座不少于两次,并及时向对口学科传递图书馆资源建设和情报服务情况;建立对口学科教师信息库,及时掌握教师的科研动态,发展方向、教学内容、资源利用情况等信息,筹建学科人才资源库;负责学科带头人情报服务信息反馈及服务跟踪工作,及时了解各专业的资源需求、情报服务需求和资源建设建议等信息;协助部门负责人做好学科馆员服务工作的策划和实施;负责科技查新工作,年完成科技查新项目不少于规定标准;服从其他临时性工作安排。

    七、技术部工作人员工作职责

     

    1.系统管理与维护工作职责

    负责图书馆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工作;负责图书馆数据安全工作;负责读者建库、数据库更新及维护、数据备份、设备维护、临时办证、软硬件安装及调试等工作;负责和一卡通管理中心及网络中心的协调与沟通,确保一卡通系统在图书馆的正常运转;负责图书馆应用系统功能开发和用户指导工作;负责每月电子信息数据的统计及上报工作;协助部门主任拟订本馆现代化设备的采购计划和预算,设备的购置手续办理等工作;及时解决计算机管理系统及其设备的故障问题,一般设备故障半天内排除,较大2天内解决,重大故障及时汇报、组织解决;相关设备的验收、报销、报废和管理;服从其他临时性工作安排。

     

    2.网页制作(兼数据库建设)工作职责

    负责图书馆主页及虚拟平台的设计、更新与维护工作;负责特色数据库管理维护及自建数据库平台的建设;负责资源数据库网站的制作、更新、维护等工作;负责特色资源数据库的建设及指导工作;负责参考咨询数据库的管理和咨询;负责数据资源库的咨询和日常管理工作;负责网络数据定期更新及维护工作,并协助系统管理与维护岗做好图书馆系统管理与维护工作;服从其他临时性工作安排。

    3.数据库建设工作职责

    负责自建数据库的策划、建设与管理维护工作;负责特色数据库和导航数据库的资源建设工作;负责特色资源数据库的咨询和日常管理工作;负责在建数据库建设、管理和维护,定期进行软件升级,确保设备正常运行;负责读者参考咨询、文献检索指导与自建资源利用分析工作;协助部门负责人做好自建数据库项目的评估、申报及验收工作;做好读者咨询、数据库使用指导用户接待工作;服从其他临时性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