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关于
  •   >   新闻公告
  •   >   新闻资讯
  •   >   正文
  • 关于举办“悦读经典”书评比赛的通知

    作者: 图书馆   审核人: 吴登国   文章来源: 读者部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20-04-23


    一、活动主题

    悦读经典,书香战“疫”   

    二、活动目的

    书犹药也,拥有一本好书,拥有一份快乐,品读经典佳作,品出精彩人生。读书好、好读书,更需要读好书。与经典同行,打好人生底色,与名著为伴,塑造美好心灵。最是书香能致远,用阅读汇聚抗击疫情的青春正能量!

    三、主办单位

    图书馆

    四、参加对象

    学校全体师生

    五、活动时间

    4月23日-5月31日  

    六、征文范围及要求

    1.全体师生根据“悦读经典”推荐图书书目(见附件)进行网上阅读,写下自己的读后感和心得体会,体裁不限,要求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字数在两千字以内。

    2.参赛作品以“XXX书评+姓名+电话”命名,统一电子版发送至信箱692998486@qq.com。

    七、奖项设置

    图书馆将组织相关专家对所有书评进行评选,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并将优秀作品以不署名形式在学习栏内展示,供大家欣赏。

    八、相关说明

    评选前,图书馆对所有作品进行查重,凡涉及作弊抄袭的作品将取消参赛资格,获奖作品以图书馆网站公布为准。

    图书馆

    2020年4月21日

    附件:

    “悦读经典”推荐图书书目

    1《共产党宣言》

    作者 :(德)马克思,恩格斯著;成仿吾,徐冰译

    简介:《共产党宣言》(又译《共产主义宣言》)是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全文贯穿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第一次全面系统阐述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论证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将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是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

    2《红岩》

    作者 :杨益言,罗广斌,杨小谊,罗加

    简介:《红岩》描写人民解放军进军大西南的形势下,重庆的国民党当局疯狂镇压共产党领导的地下革命斗争。本书着重表现以齐晓轩、许云峰、江雪琴等共产党人在狱中所进行的英勇战斗,虽然最后惨遭屠杀,但却充分显示了共产党人视死如归的大无畏英雄气概。

    3《史记》

    作者 :(汉)司马迁著

    简介:《史记》被列为“二十四史”之首,与后来的《汉书》《后汉书》《三国志》合称“前四史”,对后世史学和文学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其首创的纪传体编史方法为后来历代“正史”所传承。是一部优秀的文学著作,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刘向等人认为此书“善序事理,辩而不华,质而不俚”。

    4全彩图说时间简史》

    作 者 :(英)斯蒂芬·威廉·霍金;楚丽萍编

    简介:本书以霍金的《时间简史》为底本,对其宇宙思想和理论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解读,整合了大量背景信息和理论资料,尽量将原著中一笔带过或不甚了解的知识点进行了分解、详细地解读,让读者更好地理解霍金及其理论,并配以图片。

    5《论语》

    作者 :(春秋)孔子著;杨柳岸导读

    简介:《论语》是孔子弟子及再传弟子记录孔子及其弟子言行而编成的语录集,成书于战国前期。全书共20篇492章,以语录体为主,叙事体为辅,较为集中地体现了孔子的政治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及教育原则等,是中国古代思想史、文化史、教育史上的一部重要的儒家典籍。

    6《科学史》

    作者 :王德胜著

    简介:《科学史》共分为“古代的科学、欧洲中世纪的科学、古代东西方科学发展的比较、近代前期的自然科学、牛顿时代和18世纪的科学、19世纪的科学技术、近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等八章。本书内容简洁明快,情节生动活泼,思想深邃,是一部中国学者写给全世界的真实的科学史,客观公正,展现的是世界多源性画卷,反映不同民族地域各有所长。

    7《百年孤独》

    作者 :(哥)马尔克斯著;潘立民译

    简介: 描写了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作品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成为20世纪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

    8战争与和平

    作者 :(俄)列夫·托尔斯泰著;田蔚等改编

    简介:本书以1812年的卫国战争为中心,反映从1805到1820年间的重大历史事件。以鲍尔康斯、别祖霍夫、罗斯托夫和库拉金四大贵族的经历为主线,在战争与和平的交替描写中把众多的事件和人物串联起来,将“战争”与“和平”的两种生活、两条线索交叉描写,构成一部百科全书式的壮阔史诗。

    9《鲁迅选集》

    作者 :鲁迅著

    简介:鲁迅先生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1918年,鲁迅发表了中国文学史上的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由此也开始了他的文学创作生涯。《鲁迅选集》从鲁迅先生的作品中精选出467篇,主要有杂文集、小说集和散文集。本书所选名篇都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它们以深刻的思想、精辟的说理、鲜明的爱恨全面反映出鲁迅先生一生的创作成就和语言风范。

    10《诗经》

    作者 :(周)佚名;韩伦译注

    简介:《诗经》是我国很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收集了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五百多年的诗歌305篇。《诗经》标志着我国诗歌创作的第一个高峰。至汉武帝时,《诗经》被儒家奉为经典,成为《六经》及《五经》之一。韩伦译注的这本书在继承历代《诗经》研究的很好成果基础上,精到地诠释每首诗的主题、立意,清晰注解每章每句,以求让读者感悟《诗经》的古朴纯美,做到与古人情感共鸣。

    11《湖光山色》

    作者 :周大新著

    简介:本书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通过对春种秋收、择偶成家、生病离婚、打工返乡、农村旅游等乡村寻常生活事件的描述,用中国文化中的五行串起故事的脉络,同时又将此地的楚国传说穿插其间,展示了对人性嬗变、历史遗产和权力运作的崭新思考,表现出一颗高贵灵魂在乡村剧变背景下的惊悸和固守。

    12《红高粱家族》

    作者 :莫言著

    简介:《红高粱家族》是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作品。本书由《红高粱》《高粱酒》《高粱殡》《狗道》《奇死》五部组成,主要通过“我的奶奶”戴凤莲以及“我的爷爷”余占鳌两个人之间的故事,讲述发生在山东大地的生命赞歌,是一部表现高密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顽强生命力和充满血性与民族精神的经典之作。

    13《黄帝内经》

    作者 :(先秦至汉)佚名;常学辉编

    简介:《黄帝内经》分《灵枢》、《素问》两部分,是中国最早的医学典籍。本书精选《黄帝内经》中关于饮食、起居、劳逸、寒温、七情、四时季候、地理环境、水土风雨等内容,详细阐述病因、病机、体质、精气、藏象、经络与养生的紧密关系,并配以细致翔实的图解,让读者轻松掌握健康生活、养生、防病、治病之道。

    14《中国哲学史》

    作者 :郭齐勇著

    简介:哲学史的写作是在不断的理解与阐释中走向深刻与成熟的。哲学在中国作为一个独立自觉的学科创立以来,已历百年,本书凝聚了郭齐勇教授二十多年教学与研究的心得,与本学科创设百多年来数代学者的共业与积累。本书把重点放在对中国最重要的哲学家及哲学原典的平情理解。

    15《上海的早晨》

    作者 :周而复著

    简介:《上海的早晨》是一部全景式书写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长篇小说。本书以建国初期上海资本主义工商业经历的社会主义改造为主题,从民族资本家徐义德、纱厂工人汤阿英、地主朱慕堂等不同社会阶层角度出发,揭示了社会主义改造的必然性和曲折性,展示了资产阶级历史命运的必然。

    16《山海经》

    作者 :(先秦)佚名;刘敬余编

    简介:《山海经》是一部充满着神奇色彩的著作,内容无奇不有,无所不包,蕴藏着丰富的地理学、神话学、民俗学、科学史、宗教学、民族学、医学等学科的宝贵资料,它的学术价值涉及多个学科领域,对中国古代历史、地理、文化、中外交通、民俗、神话等的研究,均有参考。

    17《边城》

    作者 :沈从文著

    简介:该小说以20世纪30年代川湘交界的边城小镇茶峒为背景,以兼具抒情诗和小品文的优美笔触,描绘了湘西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纯爱故事,展现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

    18《平凡的世界》

    作者 :路遥著

    简介:本书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十年间为背景,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19《周易》

    作者 :(周)佚名;冯国超译注

    简介:《周易》是中国本源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化的结晶,被誉为群经之首,大道之源,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活水,是中国古代杰出的哲学巨著,历经七千多年的历史至今经久不衰,奠定了中华文化的重要价值取向,开创了东方文化的特色,对中国的文化产生不可取代的重要价值和巨大影响。

    20《道德经无为与自由

    作者 :溪谷著

    简介:本书打破原有的81章内容顺序,重构章节结构,还原其内在逻辑,从而保持老子思想高度纯粹性基础上,百分百原创性解读·消除神秘性的逻辑全覆盖,让您感受老子思想的极点逻辑之美与世界文明的无缝对接,“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作为根本思想,可以解读天下事,诊断人类文明问题 。